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美国降解塑料国际会议纪要

2006 年 6 月 14 日 至 17 日,美国降解塑料国际会议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约有 240 位来自全世界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现对会议总结如下:

•  降解塑料因为其能解决塑料废弃后的环境污染问题,将被人们仍然关注和得到发展。同时通过会议,也可以知道,降解塑料要解决问题,应该根据塑料废弃后所置的环境条件而设计不同种类的降解塑料。光降解塑料主要应用于废弃后能见到光的条件下的环境,生物分解塑料可在自然环境或堆肥化条件下而变成二氧化碳和水等。从美国目前城市垃圾的处理方式来看,生物分解塑料将会是主要发展方向,而且从会议发言和参加代表生产产品来看,生物分解塑料已经是美国市场的主流现状。美国目前有 2000 多个堆肥场所,许多有机生活垃圾以及作物秸秆等都被用于堆肥,因此,可堆肥的生物分解塑料垃圾袋,因为能大大节省垃圾袋分拣的过程,将会被大量应用。目前,用户在采购可堆肥塑料时,其依据标准为 ASTM D 6400 ,即材料或制品的生物分解率需在相对值 90% 以上,崩解率在 90% 以上,重金属含量复合相关法规要求,制品堆肥后产生的堆肥应通过植物种植试验。

•  生物基塑料成为降解塑料中的关注热点。随着石油的涨价,由可再生资源得到的材料,备受关注。会议上,聚乳酸、聚羟基烷酸酯以及淀粉共混等生产、加工等论文占了会议论文大多数。从会议论文的内容看,已开发原料的加工成为了目前阶段研究的重点。

•  BMG 和美国生物分解塑料研究会 BPI ,在会上双方就生物分解塑料的标识互认达成一致协议。双方将互相认可对方标识的产品,对已标识产品的检验等给与互相认可。这就意味着,一方认可的产品到另一方申请标识时,只需向对方提交申请,如 BMG 认可的产品到 BPI 申请标识时,只需提交申请表给 BMG , BMG 将申请标、检验结果等转送给 BPI ,而 BPI 在受到相关文件和认可费用后,直接进行标识许可审查,不用再在美国进行试验。双方规定,一方国家的企业向另一方国家要求申请标识时,须直接向本国所在 BMG 或 BPI 申请,由本国所在机构安排抽样、检验等事宜。 BPI 接受 BMG 指定的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为中国唯一的检验机构。(双方将在 2006 年 10 月杭州召开的第二届生物分解与生物基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举行签约仪式。)

•  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参加了在美国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其生产的 PHBV 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许多美国公司和研究单位纷纷表达了要购买的意向要求。

•  美国的海洋主管部门已经对海洋上的废弃塑料垃圾关注,并开始进行系统的评价,也对生物分解的塑料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并且希望用可生物分解塑料来替代原先被丢弃在海洋中的塑料废弃物。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