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海洋塑料垃圾 到底危害了谁?<来源:塑料机械网>

塑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材料之一,然而我们所消耗的每一片塑料,都有可能流入大海。据报道称,太平洋上的海洋垃圾已达300多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印度的国土面积,在太平洋上就形成了一个面积70万平方公里大约得克萨斯州那么大的以塑料为主的“海洋垃圾带”。海洋塑料垃圾让人触目惊心,不断危害着海洋生物,污染海洋资源,最终“回馈”给人类。  

海洋塑料垃圾,到底危害了谁?     

海洋生物生存环境严峻      

海中最大的塑料垃圾是废弃的鱼网,它们有的长达几英里,被渔民们称为“鬼网”。在洋流的作用下,这些鱼网绞在一起,成为海洋哺乳动物的“死亡陷阱”,它们每年都会缠住和淹死数千只海豹、海狮和海豚等。其他海洋生物则容易把一些塑料制品误当食物吞下,例如海龟就特别喜欢吃酷似水母的塑料袋;海鸟则偏爱旧打火机和牙刷,因为它们的形状很像小鱼,可是当它们想将这些东西吐出来返哺幼鸟时,弱小的幼鸟往往被噎死。据环球塑化报道,美国摄影师乔丹在中途岛上看到在烈日下腐化的信天翁尸体,被成片垃圾包围着;而在无数死去幼鸟的肚子里,各种塑料碎片塞满了它们的胃。这些都是通过太平洋环流带来的城市垃圾。      

大量海洋塑料垃圾正开始沾染海盐      

据英国报道,每年被丢入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接近500万吨,其中一些塑料颗粒甚至已经污染到食用的海盐。根据对中国生产的海盐进行分析,研究者在每千克盐中发现了数百颗微小的塑料颗粒。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的推荐营养用量,消费者每年平均会吃下大约1000颗的塑料微粒,而对于经常吃贝类的人来说,每年可能吃下最多达11000颗塑料微粒。   

当整个海洋生态圈被打乱,海洋生物频频大量死亡,随处可见的海洋塑料垃圾最终经过食物链回馈给人类。人类创造了塑料,为人民造福的同时,也大肆污染我们的环境,残害海洋生物,最终危害人类自身。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我们必须做出重要举措,严加监测海洋垃圾,加大力度清理海洋垃圾,加强海洋垃圾倾倒罚款,这样人类与环境才能和谐发展。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