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纽约州拟禁用塑料微珠

Jim Johnson | 塑料新闻中国

纽约州有望成为美国第一个取缔塑料微珠的州。这些微小的聚乙烯或聚丙烯被专家们称为造成河流湖泊和海洋严重污染的罪魁祸首。

该法案名称十分形象,名为无微珠水域法案,旨在正视这些多年来被广泛用于各种美容用品和化妆品的小圆珠。

批评家们表示,问题在于,这些清洁皮肤、令人清爽舒适的微珠最后全部被冲入下水道。这样迟早会造成污染,因为这些微粒太小,无法被水处理厂回收。

在环保团体5 Gyres Institute的积极推动下,一些消费品生产商,包括强生和联合利华,已经承诺从其产品中去除此类微珠。

但该组织的政策总监Stiv Wilson表示,该团体最终认识到,只有通过立法才能更快地带来实质性好转,而不是针对生产商和产品一个个费时费力地处理。

纽约州希望率先提议出台此类法规,但其他州也将在今年和明年出台类似的立法。Wilson表示,加州最早有望在周四提出立法提案。

他说:“我认为由此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仅在美国国内,也将在其他国家。我们已经组织了相当正式的宣传来解决这一问题。"

检察长办公室称,拟议的新法由纽约州检察长Eric T. Schneiderman和州议员Robert K. Sweeney共同提出,希望能够"禁止在纽约州生产、制造、经销和销售内含不到5毫米塑料微粒的美容用品、化妆品或其他个人护理产品。"

检察长说,这些微珠可存在于面部磨砂产品、香皂、洗发水和牙膏中。他们被用来取代天然磨料,如碎核桃壳和海盐。

州议会环境保护委员会主席Sweeney在声明中说,“当人们更多地认识到这一问题,他们就不再愿意因继续使用含有塑料微珠的产品而牺牲水质。"

他说:“我从未遇到过愿意将塑料用在自己脸上或愿意看到自己吃的鱼中含有塑料的人。"

一些荷兰的非政府组织正在发起“打击微珠”运动来解决塑料微粒的污染问题。他们在2012年推出了一种app,可供消费者识别含有塑料微珠的产品。联合国环境署在去年将该app的使用范围推广至荷兰以外的国际市场。

Wilson所属的5 Gyres通对两个不同的伊利湖水样本的研究发现,每平方公里湖水中含有60万个微珠。

他说,一支洁面产品中可含有35万个微珠。 "我们正在向环境排放数量惊人的塑料。其数量可达数万亿。"

5 Gyres还担心塑料微珠会吸引和积聚水中的污染物质。该团体称,一旦被鱼类吞食,鱼类的身体组织会吸收污染物质,这将给人类健康带来隐患。

Wilson说:“我们当然不是反对塑料本身。我们只是不希望看到这些东西被排放到环境中造成不良影响。”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