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锦禾高科——生物质原材料或将成洗漱用品新出路

http://www.hotel.hc360.com2013年03月25日19:24 来源:慧聪酒店网

“一次性用品取缔热”把酒店洗漱用品推向风口浪尖,让不少酒店用品生产企业担心与恐慌。但对于江苏锦禾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却是一种机遇,有广阔的市场。

原来,这座在绿色环保理念指引下于2011成立的公司,与上海同济大学进行技术研发合作,找到了可替代石油的新型生物质原材料——农作物秸秆和生物淀粉基。在洗漱用品饱受风霜的时候,这种可降解、无污染的新型材料,让整个行业看到了曙光。3月16日,记者走访了江苏锦禾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这种新项目从原材料到成品进行了详细考察。

从百姓家买回来的全生物质秸秆原材料

从农村收购回来的全生物质秸秆原材料

殷正福向慧聪一行人介绍秸秆的由来

锦禾董事长殷正福向慧聪一行人介绍秸秆材料的由来

锦禾高科董事长殷正福带我们参观了加工前的秸秆原材料,都是从附近附近农村收购回来的小麦、水稻秸秆、稻壳等农作物。据了解,收割粮食后,老百姓大多把留下的秸秆焚烧处理掉,增加了大气中的碳排放量。锦禾如此一来,既减少了垃圾焚烧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解决了洗漱用品行业所困扰的取缔问题,一举多得。

环保、低价、可塑的性能备受亲睐

江苏锦禾常务副总经理晏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产品的特色与优势:

1、价格优势。宴伟告诉我们,研发生物质塑料的技术要求虽然高,但是原材料价格十分低廉,总体上降低了生产成本,所以产品价格也比较低。

锦禾低碳环保产品

锦禾低碳环保产品

首先,生物质塑料主要原料为植物淀粉、植物纤维,这些原料天然可再生、产量大、价格便宜、供应稳定。

其次,锦禾公司主体生产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上万吨的生产规模可以大幅度降低单位成本,使生物质塑料具有明显的价格竞争优势,锦禾公司生物基材料价格比普通塑料便宜5-10%左右。

2、环保低碳,可降解。秸秆和淀粉基的可降解性虽然比全生物降解材料低,但是比石油资源降解性高很多。宴伟介绍说,这些产品可在一两年后自动分解,无污染也无浪费。

数据显示,每使用一吨普通塑料(PP、PE)要排放二氧化碳3.13吨,而生物质塑料每吨消耗石化资源不足0.5吨,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仅为1.6吨。以年产1.4万吨生物质塑料低碳材料计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4万吨,节能减排的效果明显。

3、产品丰富多样,可加工性能、使用功能性良好。经过锦禾研发后,将生物质材料由热敏性改为耐温性,硬脆性改为可塑性。

锦禾董事长殷正福与慧聪酒店网副总经理孙瑞玲展示汽车坐垫新品

锦禾董事长殷正福与慧聪酒店网副总经理孙瑞玲展示环保汽车坐垫

好的性能必然有着广泛的用途,一次性餐具(刀叉、碗碟),酒店洗漱用品(牙刷、梳子、刮胡刀),生活日用品(饭勺、澡框、水瓢、脸盆),家居座椅板凳,文具办公用品,医疗箱、工具盒,园艺花卉用品,此外还有塑料袋(购物袋、垃圾袋、浴帽、女宾袋),汽车坐垫等都开始利用了这个原材料。

各个级别认证: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专利

生物质材料的研发,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以及国际的多项认证,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

已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并进入PCT国际专利库。国际专利PCT库编号:PCT/CN/2011/073176,PCT/CN/2011/073174。 通过了FDA检测,SGS检测,其中FDA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简称,对有毒有害物体进行强有力的检测。此外,锦禾高科还通过了国家质量检验报告,江苏省经信委组织的新产品鉴定,扬州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锦禾生物质产品

锦禾生物质产品

不足:颜色与外观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新事物的出现并不是一帆风顺,据锦禾常务副总经理介绍,我们现在看到的产品已经是第四代的产品了,这之前一直对产品的颜色和外观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改善。由于秸秆原材料颜色单一,锦禾一直在突破颜色上的难题,目前已经研究出了配合原材料的多颜色产品,除了麦色,我们还看到了紫色、黄色以及白色的产品,外观上已经和平日所见的酒店用品无异,当然宴伟透漏,产品的改善从未停止。

未来发展目标:100%生物碳含量

虽然秸秆能达到零污染,但最终的产品并不是全生物质的。目前锦禾产品只有50%、20%、30%的生物碳含量,宴伟希望产品今后能够达到100%的生物碳含量,实现产品的真正零污染。

锦禾产品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生物碳含量检测,其中:

JH-600淀粉基塑料生物碳含量为50%,达到欧盟二星标准

JH-800秸秆塑料生物碳含量为31%,达到欧盟一星标准

吹膜级淀粉塑料生物碳含量为21%,达到欧盟一星标准

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酒店就用品的原材料来自于石油提炼出来后的附属资源,面对记者提出的石油资源是否会浪费的问题,晏伟解释说,石油的资源总有耗尽的一天,而且对于石油资源生产出来产品的回收利用也会减少性能,所以必须要有新型材料来代替这种仅有的资源。对于一次性用品的取缔问题,锦禾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压力和紧张,他认为产业不能等到转型之后才开始被报道,应该从原材料的根本上进行关注。

编辑寄语: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