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政策促进台湾成为全球聚乳酸塑料制品生产重镇

来源:塑料新闻中国

尽管很多地区都在设法把生物塑料纳入主流材料之列,但政府的有力支持已帮助台湾在以生物基聚乳酸(PLA)树脂为原料的加工制品生产上悄然成为全球重镇之一。

至少Inno Bioplast 2013会议是这么认为的。本次会议于1月24日-26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管理者、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物塑料业的未来前景。

在全球长期增长预测方面,生物塑料行业管理者面临着一个现实:生物塑料产品如今仍属于利基市场。

但台湾在聚乳酸生物基聚合物方面做得很好,因为政府强制性规定在塑料包装中加入生物基成分,推动了这种材料在当地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全球最大的PLA树脂生产商Natureworks LLC公司的总裁兼CEO Mark Verbruggen表示,台湾拥有“行之有效的体系”,要求快餐店和零售店在一部分塑料包装中必须加入一定比例的生物塑料。

他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有趣的是世界上最具成本竞争力的聚乳酸加工制品企业全部是台湾公司。这是因为台湾政府最初规定零售行业使用的所有塑料和快餐店使用的所有塑料中生物塑料含量的比例需达到15%,随后提升至20%,再后来进一步增加至25%。”

他说:“政府规定提供了需求,而加工企业优化了他们的设备。世界上唯一一个用大型机械设备专门加工PLA的地方就是台湾。”

台湾加工企业先满足岛内的需求,随后有一半以上的产量被出口到境外,Verbruggen说道:“台湾产的PLA零部件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台湾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行业发展井然有序。”

台湾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商贸易协会也认为,政府的强制性规定推动了市场的发展。

台湾政府规定必须含一定比例生物基材料的产品:包括一次性餐具以及盛放鸡蛋、烘焙食品、水果和蔬菜的塑料包装容器。他们还严禁使用氧化生物可降解级的树脂。连锁餐厅和零售店也被纳入其中,但一般不包括生鲜食品和肉类市场。

制造企业选择PLA是考虑到这是他们能获取的最便宜的一种生物塑料,台湾环保生物可分解材料协会的主席、也是位于台湾台中的PLA复合生产商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的黄建铭表示。

黄建铭在会上说:“所有容器供应商都有意大量使用PLA。所以我们每年在台湾都要消耗大约8000吨的PLA,特别是用于挤出片材和热成型产品。”

台湾的生物塑料行业从2006年以来的年增幅一直保持在20%,除8000吨的PLA加工量外,每年还要加工大约1000吨的PBS和PBAT树脂,他介绍说。

台湾岛内2300万人的本地销售额每年约为2000万美元,而出口额约为5000万美元。

台湾的做法已经引起了亚洲其他生物塑料行业管理者的关注。

位于泰国曼谷的泰国生物塑料行业协会的秘书长Apiphop Phungchanchaikul说,台湾在借助政府规定推动生物塑料需求上开了个好头。

Phungchanchaikul同时也是泰国注塑商Reangwa Standard Industry Co.Ltd.公司的副总经理,他说,泰国应当效仿台湾的做法,加强政府在这方面的强制性干预,而不是一味依靠自发性的民间行动。

他在Inno Bioplast上接受采访时说:“[在泰国]一切都是自发性的。对于一所学校或是小村庄是没问题,但总不是长久之计。”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