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碧嘉公司聚乳酸发泡材料开始工业化生产

广州碧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材料和降解材料改性的高科技公司, 拥有一流的开发团队并与中国科学院一直期合作。目前,经过公司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成功将聚乳酸耐热性差、抗冲击强度差及难以发泡的短板成功克服, 突破性地改进了其物理及化学性能,从而使聚乳酸材料的应用范围大大拓宽。
在对聚乳酸改性过程中,难度最大的要属对其可发泡性的改善。目前碧嘉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适用于用丁烷及二氧化碳为发泡剂的连续物理发泡材料,并成功量产。
聚乳酸发泡产品可以应用于缓冲包装、一次性餐盒、托盘、汉堡盒、咖啡杯等,是替代PS发泡产品及纸浆产品的最佳材料。碧嘉聚乳酸发泡材料具有以下优势:

  1. 碧嘉聚乳酸材料系生物来源,不依赖石油,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大潮;
  2. 碧嘉聚乳酸是全降解材料,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无污染;
  3. 聚乳酸工业链碳排放量为-2%,若采用二氧化碳超临界发泡则碳排放负值将更高,是低碳工业的榜样;
  4. 聚乳酸是目前价格最便宜、产能最大、耐用性最强、性能最接近常规塑料的生物基及生物降解材料;
  5. 碧嘉聚乳酸材料发泡倍率高,直接降低终端产品的成本。
  6. 碧嘉聚乳酸发泡材料耐热性能好,可以耐热100℃ 左右。

聚乳酸发泡一直以来是世界性的科研难题,全世界不少科研机构、企业在着手研究,但都没有实质性的成功,大部分还处在实验室初级阶段。而碧嘉人已经成功在大型丁烷及二氧化碳发泡设备上将聚乳酸稳定地发泡成耐热的、发泡倍数在15倍以上的板材,从而标志着碧嘉聚乳酸发泡材料可以大规模推广。这一成功量产是革命性的,必将带动生物塑料产业更快发展!
PLA foaming.JPG

 

附一:聚乳酸介绍
聚乳酸(PLA)是一种以可再生的植物资源为原料经过化学合成制备的生物降解高分子。由于不少厂家采用玉米作为生产原料,不少人把PLA称为玉米塑料。PLA是一种热塑性脂肪族聚酯,玻璃化转变温度和熔点分别是59°C和175°C左右,在室温下是一种处于玻璃态的硬质高分子,其热性能与聚苯乙烯(PS)相近。
PLA具有通用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特性,能够同普通高分子一样进行各种成型加工,如挤出、制膜、注塑、吹瓶、纤维成型等。PLA制成的各种薄膜、片材、纤维经过热成型、纺丝等二次加工后得到的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包装、服装、纺织、无纺布、农业、林业、医疗卫生用品等领域。经过改性的PLA材料还可以作取代传统工程塑料应用于IT、汽车等行业。
    PLA是以天然生物为原料的高分子,摆脱了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具有良好的可堆肥性、生物降解性。用以生产PLA的生物原料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上的碳循环保持平衡。因此,PLA的开发应用能够节省石油资源,抑制由于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增加而导致的温室效应的加剧,能够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聚乳酸的两大特性:A、完全生物降解;B、植物来源。
循环图.jpg

附二:公司介绍
广州碧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聚乳酸(PLA)改性及应用研发和生产。我们从2006年起开始了对PLA改性和应用的研究,公司在提升聚乳酸性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提高耐热性、熔体强度和增韧等方面。
碧嘉公司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公司不仅配置了最先进的研发设备,更集中了国内外近二十名科技精英,其中绝大部分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同时,碧嘉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著名研究机构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及伙伴关系。碧嘉致力于通过专业的技术、可靠的质量和“共创价值”的模式成为生物降解材料领域的领跑都和最好的合作伙伴。我们矢志于为推动人类和谐、可持续发展而努力,为我国仍至全球绿色低碳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