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饮料巨头瞄准植物基可再生塑料

2012年12月10日15:19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世纪,美国和前苏联在太空进行了激烈的竞争;而进入21世纪,为了获得植物基可再生塑料的领导权,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大饮料巨头展开了新的竞赛。

据Eurativ.com网站报道,2010年3月,百事可乐公司就发布了全球首个完全由可再生植物基材料制成的PET塑料瓶。该塑料瓶主要由柳枝稷、松树皮和玉米壳等生物基原材料制成,未来橘子皮、土豆皮、燕麦壳等其他农业副产品也有望成为制瓶的原料。这种饮料瓶在容器底部的标号为1,通常用于盛装软饮料、沙拉酱、饮用水等。

无独有偶,可口可乐公司去年也与三家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力图加快推出下一代由植物基制成的塑料瓶。目前,可口可乐公司已开始使用由30%植物制成的塑料瓶。

不过若想将植物材料的比例提升到100%,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因为全部由植物制成的瓶子并不具有与PET相同的性质。经常用于果汁瓶的高密度聚乙烯可以完全从植物中提取,但其质地略显粗糙,且透明度也不及PET,降低了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目前两家公司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实现100%植物基塑料瓶的商业化。

可口可乐公司环境可持续发展总监乌尔里克萨皮罗(Ulrike Sapiro)表示,为了尽快将植物基PET材料推向市场,各个企业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展开竞争。

此外,生物塑料同样也存在一些环境问题。“地球之友”欧洲分部的罗比布莱克(Robbie Blake)表示,生物塑料同样会引发有关土地过度消耗的争论,由于大规模生产原材料而进行密集种植的这种破坏性模式也充满争议。如同生物燃料一样,从更大范围来说,生物塑料和其他生物基产品会与粮食争夺土地,造成间接土地利用变化,导致更严重的森林砍伐和更多野生区域转换成耕地。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