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品的开发”通过鉴定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2012年08月30日

  由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担,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和东北师范大学参加的吉林省“双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品的开发”8月18日通过由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作为用于诊断、治疗和器官再生的材料,由于不需要二次手术,可以减轻病人痛苦,简化手术程序,具有提高治疗效果,延长病人生命和提高病人生存质量等作用,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药物控制释放载体、手术缝合线、骨固定和修复器件以及组织工程支架等领域,其研究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和医学等领域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扎实的科研积累和对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瞄准这一重要研究方向,在吉林省科技厅的资助下,于2009年承担了“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品的开发”项目。他们从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出发,制备了不同种类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并对其基本性能、功能化、靶向性、生物学评价和临床应用进行了研究,取得了系列进展:

   制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LLA、PLGA、PEG-PLLA、PEG-PLGA,及其与改性羟基磷灰石共混得到的复合材料;开发了上述复合材料的自增强加工技术及其骨折内固定器件,器件的力学性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和中日联谊医院合作完成了骨折内固定器件钉和板的临床实验,取得了良好的临床实验观察效果;制备了聚乙烯亚胺—聚氨基酸共聚物、聚乙烯亚胺—聚乙二醇—聚(β-胺酯)共聚物、聚乙烯亚胺—聚碳酸酯共聚物。这些材料细胞毒性低,对HeLa和CHO细胞的转染效率高于商品化试剂。在此基础上,制备的基因转染试剂盒已实现批量生产,正在进行市场应用推广。

   该项目开发出的医用可降解系列材料合成技术已在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规模化生产,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和重大社会和经济意义。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