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垃圾处理远远跟不上塑料包装制造速度

http://www.jinghua.cn 2012-01-04 10:23 来源:腾讯逛逛社区分享

-
在圣诞节和新年之际,英国家庭即将丢弃五百吨圣诞树灯和至少2500万袋塑料糖果包装纸、包火鸡的保鲜膜、饮料瓶子和破损的玩具。但这些垃圾里面只有一小部分会被循环利用。

据家庭饮料制造商Soda Stream的调查统计,虽然在一年里的其他时候,英国的废弃塑料有几乎四分之一会被循环利用,但在节日期前还是会差一点。全球化的塑料回收利用率甚至更小。

结果造成了这样一种印象:随着地球海洋上漂浮的大陆不断聚集塑料废品,地球正在慢慢被一件由不透性塑料废弃物组成的巨大的浮华大衣淹没,这些垃圾阻塞运河与河流,还被动物、鸟类和海洋生物吞食。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地区,它扮演着一个几乎四处存在的户外装饰品的角色,在印度公路沿岸、非洲村庄周围和拉美的栏杆附近四处纷飞。它们有时若是没被堆成一堆,就是经常被在空地上直接烧毁,散发出有害气体。

没有关于这个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具体真实数据,根据欧洲塑料(Plastics Europe)——欧洲塑料制造商贸易协会的统计,全球每年都在生产二亿六千五百万吨塑料。在英国,这些产品大约三分之二用来进行包装。在全球范围内,这个数据转换后就是说,一亿七千万吨塑料大规模的生产被出来用于一次性使用。

就算按欧盟那几乎难以匹敌的33%的回收率计算,三分之二——即至少一亿一千三百万吨的塑料,结果会以填埋、烧毁或乱扔在自然环境中告终。这样的数据,差不多已经是大大的低估了,但那些塑料食品包装纸也足够覆盖美国毗邻的48个州。如果世界塑料包装回收率和美国的15%一致的话,产生废弃的塑料就足够把中国整个包起来的。还是每年包一次。

几年前,英国紧抓关于塑料袋的忧虑问题:社区本来实行“免费提供塑料袋”服务,乔治·布朗首相宣称他将说服零售商将其淘汰。作为回应,塑料制造商辩驳说,这样做会造成温室气体排放,形成更大浪费。

世界如果没有塑料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今年不久前,奥地利的环境顾问公司登科思达特Denkstatt假想了一下这样的世界。在那里农民、零售商和消费者将用木头、锡罐、玻璃瓶、陶罐和纸板来包装他们的物品。它使包装物总量增加了3.6倍,需要原先两倍的能量来生产,还产生了比原先高2.7倍的温室气体。

为了弄清这一点,就该想想塑料那些迷人的特质:它耐用、可延展性佳、不易碎、可透气(或不可透气),且非常轻便。这样就造成食品和饮料不易受损,且保存时间之长是之前不可想象的。

欧洲包装和膜料协会(PAFA)表述说,发达国家食品收获至送至餐桌期间变质的比率是3%,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则是50%,因为在发展中国家里塑料托盘、塑料箱、塑料盘、塑料薄膜和塑料袋没有被这么广泛地应用。一旦食品到达家中,它的寿命就会被延长了——比如一根被塑膜包装后的黄瓜,保存期可从2天延长到14天。

一个比较不明显的优势是,因为比其他可用的类似物品都轻,所以塑料包装可以大大减少运输时所需的燃料。据PAFA的巴黎·特纳说,由于我们食物中巨大的含碳量,估计由塑料制造产生的每吨碳都将节约相当其五倍的碳含量。

地球之友浪费运动参与者的朱利安·科白提出了另一项更令人意外的观点,因为那些塑料垃圾被掩埋地下,被与空气隔绝不再活跃,所以能避免碳含量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和气候异常的影响。但这只把注意力放在碳含量和气候变化上,却却忽略了塑料袋和塑料包装迅速抓住公众想象力这一点——那也就是造成我们使用后抛弃的很大原因。

威尔士、爱尔兰和其他国家选择在塑料袋上抽税来限制它们的使用,但更大规模减少塑料垃圾还需要其他的措施。

许多“日用品”——从三明治到尿布包——都转成了可生物降解的塑料,由玉米淀粉灯天然产物制成或用一些添加剂来帮助塑料降解。然而,特纳提出这仍然是存在缺陷的,因为处理过程花费巨大且用他的话来说,对可循环利用资源是“具有破坏性的”。

循环利用塑料制品如此之难是因为品种繁多且它很难避免污染。提高循环再利用确实塑料工业两个集中领域之一。据估计如果英国每个理事会都能达到最优秀的地方当局处理每种塑料速度——PET瓶子、箱子、盘子、袋子等——国家能把塑料整体循环利用率从23%提高到45%。持续不停的循环利用——几乎不可能存在——也需要大规模改善,特纳说。

为了达到它的自我利用目标,即2020零塑料垃圾掩埋工程,仍需工业生产大量焚毁。环境组织和团体对此高度争议,他们担心废弃灰烬如何处理和呼吸从那些工厂排除的废气等问题——虽然已从健康保护机构获得保证那些现代化工厂不会危害健康。

这些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相当高:相当于每千瓦时排放540克二氧化碳,比核弹产生的气体功率的100倍还高。

环保运动者想在“浪费环节”受到更多注意力——减少、再利用、循环。为了促进这项改革,这个月政府准备增加所有再循环指标,使塑料循环利用率提高到50%。

如果执行的话,就将鼓励改革,比如更多食品再循环(研究建议减少过量购买——即减少包装需求),还有最近有一种黑色塑料袋的新发明,可以被自动分类机检验出来,而不像以前那样混在一起。

全球有47个工业组织联合起来研究阻止塑料入海的项目。在陆地上,许多国家可以采用一些欧洲国家的做法,比附生产商需负责回收一定比率他们制造的塑料。“生产者负责任这个想法被大多数人所赞成,但是没人知道该怎么负。”科白说。

本篇文章来源于京华网 原文链接:http://news.jinghua.cn/351/c/201201/04/n3590613.shtml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