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丰田汽车用生物塑料打造未来

来源:慧聪塑料网 日期: 2011年12月22日

 

汽车制造商们越来越认识到塑料既是一种上佳的设计用材,更是用来提升汽车性能和可持续性的理想选择。造型的突破创新、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汽车减重成为了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总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丰田基洛斯卡汽车公司的商业运营副总经理Shekar Viswanathan说道:“每减重约10%就能将燃油经济性提升约6%。”

Viswanathan在近期在孟买召开的2011车用塑料大会上谈到了各类树脂的未来前景。

他说:“除减重外,塑料还能塑造出线条更优美的汽车造型。”多年来,丰田已经在旗下各类车型的众多应用中用塑料零部件取代了传统的金属部件。以广受欢迎的丰田Innova紧凑型多用途车为例,其仪表板部件、座椅、前端模块、车门内板、车身镶板、保险杠和其他许多零部件都采用了塑料材质。

丰田还推出了一些颇有趣味的绿色倡议。目前丰田正在开发预着色树脂,免除了成型后上漆的步骤,以及诸如喷漆排放控制、除尘和固化等相关操作。据Viswanathan透露,丰田现正在多款车型上对部分生物塑料进行试用,如果结果令人满意,并且在成本上可以接受的话,将在丰田的所有车型上得到普及。

丰田的普瑞斯(Prius)混合动力车在许多方面都体现了生态友好的特点。丰田已经将生物塑料的使用范围延伸到传动系以外,还在普瑞斯的车架中启用了基于玉米、甘蔗或洋麻的生物塑料。Vishwanathan说道:“普瑞斯在多个内饰部件上都采用了生态塑料,包括车门内饰、坐垫和磨损板。”

不仅如此,生物塑料还在雷克萨斯HS250混合动力车的内饰件中得到了应用。

Vishwanathan说:“生物塑料在整个汽车生命周期中总共能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

他补充说:“随着印度汽车市场规模的日益加大和竞争的日趋激烈,OEM们开始从创新的角度考虑用塑料来代替传统的钢材。”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