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美国加州制定生物可降解塑料新规引争议

2011年11月08日 中塑资讯网 
  
随着全球对环保问题的日益关注,生物可降解一度成为了塑料市场的热点话题。如今生物降解塑料由于其良好的降解性,主要用作食物软硬包装材料,该市场也是生物降解塑料现在最大的应用领域。

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庭受理了一起诉述。该诉述的起因是:十月下旬,ENSO塑料公司和两家销售塑料瓶装水的公司虚假声称他们的塑料材质具有相关生物降解性,他们的行为遭到了环境质量委员会的抨击。为此,加利福尼亚州正在制定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标准。

诉述中的这三家公司都表示,他们的产品具有可生物降解的能力。但是为了遵守国家规定,他们将按照SB568的规定删除其印在食品和饮料包装上的可降解标志。尽管加利福尼亚最新制定的法案正在逐步取代SB567。加州州长杰瑞?布朗最近签署了一项法律,2013年1月1日起,该州将禁止所有带标签的塑料制品。

CAW(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执行董事MarkMurray称:“PEC发出的声明称所谓的“生物降解”根本是不准确。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是政治对企业的一种妥协,只是为了让塑料企业有时间是清除贴上标签的产品。”

但是,PEC主席罗伯特?麦克奈特不同意以上观点。

“首席检察官让我们进行研发,制定一个生物降解性的标准规范,之后这个规范将接受州参议院环境质量委员会的审核。如果这个法案通过审核,那么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制品从此将受到规范。”他说。塑料环境委员会由一些塑料公司、科学家、学者、工程师和垃圾填埋场的人员所组成。

目前,PET与乔治亚理工学院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一起研究和制定该项标准,增加生物降解添加剂,提高降解水平。

但即使这样的标准制定出来,CAW也将反对其使用。

Mark Murray说,“如果将生物降解塑料堆放在堆填区,这将导致在堆填区产生过多甚至超标的甲烷。因此,我们仍然反对市场上打着可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旗帜的进行的所谓‘有利于环境的’的尝试。”CAW认为,所谓可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这些说法,欺骗了消费者,损害加州企业的利益。

而Enso塑料公司总裁Danny Clark说:“在加利福尼亚州,民众普遍对塑料制品缺乏了解和正确的认识,他们总是误解社会上的新技术。有些人不宣称的生物降解像一只银色的子弹,已经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ENSO副总裁Del Andrus agreed完全同意Danny Clark的意见。

结语:不可否认的是,可生物降解虽然不是最完美的塑料替代途径,但它依然为节能节能减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可生物降解塑料的新规能在加州激起这么大的波澜,得益于国外民众对环境保护的一个整体意识。究竟加州的立法能否有效的规范塑料可生物降解市场,我们一起拭目。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