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新材料2015年产值近3500亿元

2011年09月08日 0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顾鑫

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史献平9月7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表示,到2015年,化工新材料规划产值将达到约3498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6%,约为同期GDP增速的2倍;自给率将从2009年的约62%提高到2015年的约81%,到2020年超过90%。

形成2至3家骨干企业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化工新材料领域计划形成2至3个主营业务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化工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已纳入到化学工业“十二五”规划中,化学工业“十二五”规划文本已基本形成,等待工信部正式发布。

化工新材料行业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成熟程度,考虑在碳纤维、特种橡胶、高性能膜材料、氟硅材料等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工程,以此为手段来培养一批骨干企业和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

史献平认为,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化工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市场空间,尽管化工新材料以低档产品为主,难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但是未来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将推动生产技术取得突破。

相关资料显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5年需要动力电池模块能量型150亿瓦时/年、功率型30亿瓦时/年、电池隔膜1亿平方米/年、六氟磷酸锂电解质盐1000吨/年、正极材料1万吨/年、碳基负极材料4000吨/年。此外,汽车轻量化需要大量合成树脂替代钢材和玻璃。

重点发展六种新材料

史献平透露,化工新材料“十二五”规划的发展重点包括工程塑料、特种橡胶、高性能纤维、有机氟材料、有机硅材料、生物可降解塑料等六大品种。分析人士认为,有机氟、硅材料值得关注。

2015年,有机氟材料目标产值为300亿元。有机氟行业将加快结构调整,聚四氟乙烯在含氟聚合物总量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90%降到75%以下;HCFC在制冷剂中的比例将由目前的70%降低到50%以下;HFC在制冷剂中的消费比例将由目前的30%提高到50%以上。据了解,HCFC对臭氧层有较小破坏作用,而HFC对臭氧层完全没有破坏作用。

有机氟行业重点建设的产品包括特种高品质聚四氟乙烯、高性能氟橡胶、聚全氟乙丙烯树脂、新型ODS替代品、电子级含氟精细化学品和含氟表面活性剂等。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处长张方表示,“十二五”期间,氟化工行业将完成资源保护与接续和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两大任务,初步建成氟化工产业强国。

此外,有机硅行业2015年的目标产值为600亿元,单套设备生产能力均达到10万吨/年以上。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行业将提高准入门槛并淘汰落后产能。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