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成为生物质能源新战场

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2011-9-9 11:56:34

北极星电力环保网讯:近期,巴西政府围绕乙醇燃料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同时美国取消了乙醇进口关税,这些政策为巴西的生物质能源战略送去了春风。随着国际能源巨头向巴西生物质能源市场进军号角的吹响,巴西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

政策支持

乙醇燃料在巴西发展由来已久。巴西90%左右的汽车使用弹性燃料发动机,它允许汽油、乙醇或二者的混合体作为燃料。

虽然巴西这一世界第二大乙醇生产国在生产规模上略逊于美国,但它在乙醇的制造过程中使用食糖而非玉米作为原材料,使其生产效率要高于美国。

然而,巴西国内债台高筑的家庭式甘蔗加工厂远不能满足日益高涨的乙醇需求,这也导致了世界食糖价格及国内乙醇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巴西不得不在去年从美国进口了7000万升玉米乙醇。

为此,巴西政府于8月中上旬宣布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优惠贷款等,鼓励相关企业扩大生产充实库存,从而促使国际生物质能源价格的回落。同时巴西政府亦将乙醇燃料定为国家战略性能源,希望能将该行业培养成国内支柱产业。

此外,美国的一项政策也为巴西的生物能战略送来了春风。在财政赤字的压力下,华盛顿不得不开始着手削减各项补贴,对乙醇行业的补贴也包含在削减名单之中。6月16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中止对乙醇行业每年高达60亿美元的补贴并取消每加仑0.45美分的进口关税。美国政府这一举措将为产品价格更加低廉的海外出口商提供无限商机,而巴西无疑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这对两国的贸易往来而言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我们在乙醇燃料领域已经开展了广泛的政府间合作。然而归根结底,真正起主导作用的还应该是市场以及行业本身。”巴西外交部能源司司长评论道。

公司涌入

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下,农产品企业以及石油巨头壳牌、BP等公司已纷纷涌向巴西的甘蔗市场,并渴望从飙升的食糖价格以及来自美欧高涨的乙醇需求中获得丰厚的利益。

近日,世界领先的农业和食品公司美国邦吉集团表示,计划在巴西投资25亿美元以发展食糖以及生物质能源业务,从而抢占这一炙手可热的替代能源市场。

邦吉集团表示,将于2016年底完成这项25亿美元的投资。这项投资将使其在巴西的8个加工厂的甘蔗压榨能力提高50%,至每年3000万吨。

此前,该集团曾发表声明称,其在巴西的食糖及乙醇业务利润在过去的1年里增长了4倍,至1800万美元。

而恰恰就在邦吉集团公布这一计划的前一天,巴西石油也宣布其将投入5.2亿美元,与当地糖酒公司SaoMartinho合作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蔗糖及乙醇工厂。而这项投资只是巴西石油对乙醇高达19亿美元的总投资额的一部分。

巴西石油公司计划在2015年前,将其在国内乙醇市场的份额增加3倍,届时,该公司在巴西石油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2%。这一战略目标彰显了这家国有能源公司对方兴未艾的生物质能市场的浓厚兴趣,同时预示着今后该行业内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

巴西石油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将通过建立新工厂与收购现有工厂的方式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而不管采取哪种方式,我们都会通过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来完成。”

他还表示:“如果美国放开了市场,我们肯定会将生产的生物质能源卖到美国。现在,我们正在修建从生产地区到港口的乙醇输送管道,以实现出口目标。”

事物两面

有关人士预测,巴西要想真正实现产业振兴,在未来10年里至少还需投入800亿美元。然而,外国企业和资本的大量涌入,已经为巴西乙醇行业带来了切实变化:壳牌在巴西的新合资公司Raizn计划到2017年实现甘蔗采伐的完全机械化,巴西国内首次设立了甘蔗认证委员会以完成对产品质量的检验与评级。此外,业内各企业也开始注重产品多样化。

“我们在对喷气式飞机专用的高级乙醇燃料、生物塑料甚至化妆品等领域的研发和创新上已经小有成就。”WoodrowWilson研究所巴西研究科主任PauloSotero评论道。

但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扩大乙醇生产便意味着巴西蔗糖的减产,从而引发了社会对粮食危机的紧张情绪,引起更深层次的社会危机。

根据食糖研究员Datagro的统计,2010年,54.2%的巴西甘蔗被用于制造乙醇,而这一数据在未来10年里将会增至68.5%。

在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上,巴西遭到了来自俄罗斯等国的严厉指责。他们认为巴西的生物质能源计划应该为近期食糖价格飙升以致创了30年来新高负责。

然而,巴西政府对此争辩道,巴西能够在不侵占大量土地的情况下,实现食糖及乙醇的同时增产。在巴西生物质能战略的支持者JoséGrazianodaSilva被指派为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总干事之后,巴西的这一主张得到了来自联合国更多的支持。

JoséGrazianodaSilva说道:“甘蔗制乙醇燃料绝不是粮食危机的动因,相反,它是解决一个更大问题——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