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环保材料制作毛坯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1年08月27日04:45
来源:浙江在线-瑞安日报

记者 项颖 通讯员 黄朝江

近日,瑞安奥星工艺礼品制造有限公司成功采用可降解材料塑料树脂和玉米淀粉母粒制作圣诞挂件,这两项发明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据悉,传统的圣诞装饰产品的原料一般为塑料聚苯乙烯,很难分解,若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而奥星采用可降解材料塑料树脂和玉米淀粉母粒制作毛坯,在自然环境下2个月内就自动降解,不会带来环境“负担”。

“失意”项目带来好创意

“用可降解材料塑料树脂和玉米淀粉母粒制作毛坯的想法来自于一个"失意"的项目!”奥星董事长王育棉说。

2008年10月,王育棉在广交会上听一位波兰熟客提起,由可降解材料塑料树脂和玉米淀粉母粒制作的一次性餐具无污染、易分解,在波兰需求量非常大。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思熟虑,王育棉通过网络等渠道联系了可降解材料塑料树脂和玉米淀粉母粒的生产厂家购进材料,引进了吸塑机和注塑机,开设生产线,投入生产。但由于环保餐盘投入资金高,对生产企业的规模要求高,短短两月,资金只进不出,公司出现“负盈利”状态。迫于压力,王育棉毅然断掉了环保餐盘的生产线。

但“无污染、易分解”的概念一直盘旋在王育棉的脑海里,他想:能否将这种环保型的材料运用到圣诞礼品中呢?

转型升级降低成本

在与国外熟客的交流中,王育棉透露出制作“环保圣诞礼品”的想法,受到了很多客户的欣赏及肯定,有客户还建议他尝试制作毛坯,成功后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新型专利。

心动不如行动,用两种环保材料制作而成的毛坯果然“给力”,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于近日拿到了专利证书。

“今年圣诞节的礼品已经包装完毕,下半年的工作核心就是环保圣诞礼品。我准备组装生产线,购买机器,预计明年的4月份正式投入生产环保型圣诞礼品。”王育棉说。

据悉,奥星之前一直属于“组装”企业,即将圣诞礼品上的原材料毛坯、串珠、绒线等原材料购进再组装,赚取加工费。但环保材质的毛坯每吨需7000元,较原先的塑料材质毛坯价格翻倍,为了降低成本,王育棉决定将企业转型升级,自行生产毛坯、让产品“只环保不加价”。

预计明年产值翻倍

据悉,目前已经有一家广州国际贸易公司与奥星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该环保产品的第一位客户。王育棉表示,近几年,环保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他相信这个环保圣诞礼品将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预计明年产品上市后,公司产值会翻倍增长。

“我们将会在来年广交会上打响产品的"名号",让更多的外国客户认同、参与到我的环保事业中。”王育棉自豪地说。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