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试水”云南

2011-06-14 17:34:00 来源: 云南网(昆明) 
6月10日,利马格兰集团谷物配料公司总裁达尼尔宝格(Mr.

   6月10日,利马格兰集团谷物配料公司总裁达尼尔宝格(Mr. Damien Bourgarel)在昆明接受记者专访。

   新华网云南频道6月15日电(记者赵汉斌旷丰英)日前,世界种业巨头法国利马格兰集团与云南省曲靖市政府、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在昆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生物技术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利马格兰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已在云南省进行规模实验推广,此举将有效解决传统农用地膜的白色污染问题。

   利马格兰集团谷物配料公司总裁达尼尔宝格(Mr. Damien Bourgarel)透露,云南省是农用地膜使用量较大的省份之一,也是残膜污染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常年地膜用量在4万吨左右,这一数量相当于整个欧洲的使用量。农用地膜对云南环境和耕地土壤造成的污染问题已越来越突出,最终可导致作物减产和耕地弃耕。

   云南大面积实验推广生物降解塑料地膜

   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云南省发改委联合省农业厅、曲靖市及曲靖市国际农业科技示范园于2009年首次引进法国利马格兰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采取实验、示范加推广的模式,分期在云南省各种作物和各地州市考察项目可行性。

   通过两年多时间稳步推广、逐渐扩大的实验,利马格兰积极研发符合云南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玉米、烤烟、蔬菜等农作物生长特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目前,云南省通过政府主导,免费提供给全省16个州市的农民使用,示范地膜覆盖面积达到4万多亩。实验过程中,利马格兰邀请了欧洲生物降解塑料协会主席、研究生物降解塑料20多年的技术专家盖·凯撒先生对实验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踪,对实施县(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以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效果。

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生物分解过程示意图
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试水”云南
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生物分解过程示意图

   达尼尔宝格介绍,利马格兰自主研发的可广泛用于地膜等农业生产中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原料来自全谷物以及利马格兰特有的玉米品种,是植物遗传工程与塑料加工工艺的完美结合),地膜在田里铺上3个月后,通过土壤微生物完全分解,并转化成肥沃的腐殖土,实现了废物的再利用,而且不产生对环境有明显毒害作用的残留,以到达保护土壤不受污染的效果。该产品已通过欧盟OK Compost和德国Kompostierbar认证,符合EN13432标准要求。在中国,利马格兰已经与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合作了3年,未来计划在曲靖市建立一个专门生产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工厂。利马格兰战略目标是与中国伙伴合作,实现技术转让和当地生产。

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
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 (资料图)

   生物降解塑料推广亟要政策支持

   云南是一个农业大省,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地区特色农业,是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有效途径。自2009年颁布实施限塑令以来,云南省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生产、销售、使用环节大力推进禁塑,三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在云南禁塑的思想深入人心,文明、环保消费理念基本形成。但是,农用地膜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仍然非常严重。云南省相关部门已经在积极关注,但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

   让农民放弃传统塑料地膜,改用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达尼尔宝格告诉记者,从欧洲推广生物降解塑料的成功经验来看,政策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生物降解地膜的可控性因素很多,产品研发难度也很大,不同地域、不同作物对生物地膜的要求都不同。利马格兰在生物降解地膜产品的研发上非常严谨,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和人力从事生物技术研究,通过在云南两年多时间的实验示范,不断提高产品的适应性,目前已基本达到云南各地不同农作物实现膜覆盖的保温、保湿功能的要求。

   此外,由于生物降解塑料的生产成本高于传统聚烯烃塑料,价格上没有竞争优势,在推广中将面临许多制约问题。根据云南目前的实验推广情况,使用生物降解地膜的成本是传统地膜的3-5倍。短期内,无论是产业推广还是农民的承受能力均有问题,这就需要政策的支持,包括对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应用和发展采取补贴政策,以及中央政府补贴和地方政府补贴。

   目前,欧洲许多国家通过立法限用或禁用短期使用的非降解塑料,以此规范农用地膜的使用。农民要么使用生物降解地膜,要么使用有污染倾向的传统地膜,但必须全部回收,实际上,农用地膜的回收成本很高,回收的地膜几乎无法循环利用。所以,多数农民通过算账后,从观念上和成本上接受使用生物地膜。欧洲Bhre-Eurae已经对生物降解塑料建立了完善的降解评价体系。

   业内权威人士透露,生物降解塑料相关扶持政策有望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出台,规划扶持的对象包含生物基材料、完全降解材料等,扶持手段包括增值税返还、税收减免、重点项目采购等。如果得到政策扶持,国内生物降解塑料市场也很快会打开。实际上,我国已经在探索对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应用和发展采取补贴的政策,北京奥运会期间对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示范和推广工作就是成功的案例之一。

   法国利马格兰先进科技助推云南现代农业发展

   法国利马格兰种业集团是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成的世界著名企业,是欧洲第一大种子生产商和世界第二大蔬菜种子生产商,该集团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目前在国内总投资逾一亿欧元。除生物可降解塑料地膜外,该集团还在研究许多塑料可替代产品,用科学技术推动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

   目前,利马格兰正与云南省、曲靖市等各级部门积极洽谈,除生物降解地膜合作项目外,还将通过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作为平台进一步开展其他生物领域的合作。项目将助推云南省使用生物可降解地膜打造纯净农业,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对全省及全国发展现代生态农业都将起到示范作用。

   有关方面认为,利马格兰生物降解塑料试水云南,将从多角度引导云南生物降解地膜产业的发展,提高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生物降解塑料的认知度,引导和促进相关政策出台;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新兴生物降解塑料企业与传统塑料加工企业在技术与市场上的渠道整合,加强公众和潜在应用客户的认知度,传播环保理念,引导消费观念,为下一步实现生物降解塑料本地化生产做好准备。


   云南省曲靖市副市长周玲称,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与世界种业巨头法国利马格兰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是经过长期考察和双向选择,双方将在发展生态农业、科技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项目是曲靖市政府与加拿大天辰国际集团共同规划、建设、管理的现代农业食品科技示范项目,园区计划在国内首次引进无污染生物降解塑料等一批先进技术,力争建设集研发、认证、种养加工销售一条龙、农工技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部、云南省政府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该项目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建成开园。科技园建成后,将大力推动云南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进程。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