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巴斯夫:碳足迹与性能同等重要
作者:李闻芝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化新网讯  巴斯夫公司是较早开发生物降解塑料的化工公司之一,1998年就推出了生物降解塑料Ecoflex,当时这一产品应用的重点是农用地膜、可堆肥的垃圾袋等。十几年后巴斯夫又推出了第二款生物降解塑料产品Ecovio,用于包装袋解决方案。巴斯夫特种塑料亚太区负责人托比亚斯·哈伯(Tobias Haber)博士在2011国际橡塑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巴斯夫看来,生物降解塑料是否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关键在于它的性能是否可以与普通塑料媲美,以及是否可以真正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目前人们谈到生物降解塑料概念时,常有一些误解。我必须先澄清一个概念,即不是所有的生物基塑料都可以生物降解。一种塑料能否生物降解和它的分子结构有直接关系。”托比亚斯·哈伯介绍说:“巴斯夫既生产普通塑料,也生产生物降解塑料。当我们生产生物降解塑料时,首先要求生物降解塑料必须达到普通塑料的性能要求,在同一应用领域中可以媲美传统塑料。在追求性能卓越的同时,生物降解塑料的应用还要为客户带来增值,比如Ecovio膜比普通的聚乙烯膜可以节省1/2的材料。”


   托比亚斯·哈伯认为,生物降解塑料的推广不是要取代所有的传统塑料,那样做毫无意义。“我们需要甄别,在什么环境下、在哪些领域中,生物降解塑料可以为用户带来价值和环境效益。我们认为衡量生物降解塑料是否值得推广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当地是否有工业堆肥场。因为只有具备了垃圾堆肥装置,生物降解塑料的应用才可以给客户带来增值。如果没有垃圾堆肥装置,垃圾分类就没有意义,可降解塑料也没有任何价值。”


   他还介绍说,目前大部分垃圾是被填埋和焚烧掉的。填埋1千克的有机垃圾,会产生约4千克二氧化碳当量;而采用工业堆肥处理,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9克。垃圾处理方式不同,产生的碳足迹差别很大,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也不同。生物降解塑料制成的包装袋废弃后可以和有机垃圾一起进行工业堆肥,最后降解成有机肥料,返回到大自然中,大大减少了碳足迹。巴斯夫生产的两种生物降解塑料都符合严格的堆肥标准。巴斯夫还有专门的生态有效性分析工具,利用这个工具可以评价产品的应用性能和环境性能。


   目前,巴斯夫正在世界各地推广垃圾堆肥项目的试点工作,德国和泰国的试点项目证明,堆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垃圾处理方法。“对于客户而言,只有亲身体验过,见证了垃圾堆肥的好处之后,他们才有兴趣参与其中。要实现垃圾处理和资源再利用的真正价值,就要集合产业链上全部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有许多方面与生物降解塑料的推广有密切的联系。比如可耕土地的零损失、对垃圾填埋场的再利用和延长使用寿命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对垃圾进行堆肥处理来实现。目前,巴斯夫正在中国寻找合作城市,积极地推动垃圾堆肥基础设施的建设。依托之前的试点项目的成功经验,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创造更大辉煌。”


   托比亚斯·哈伯也指出,堆肥场的建立和垃圾分类等资源再利用项目在开始推广时,会经历一个混乱的阶段。15年前欧洲在推广垃圾分类时也不例外,每个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意识都有一个转变过程。


   “作为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在开发和推广生物降解塑料时,我们看重的就是它是否可以提高产品性能,是否可以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如果脱离了良好的材料性能和对环境保护的贡献,谈生物降解塑料就是一个空的噱头。”托比亚斯·哈伯强调。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