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印度禁塑再出严政 建立“生产者责任制度”

2011年03月15日 15:07 中塑资讯网 
早在2009年初,印度首都新德里就成为全球禁塑最彻底的城市,店员或顾客使用了塑料袋将面临5年监禁或者10万卢比(约合1370英镑)的严惩。印度官员称,这是禁止市民使用塑料袋的最有效方法。
印度政府颁布的文件称:严禁使用、存储或销售任何形式的塑料袋。新法规规定,客户、商家、酒店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如使用非生物降解塑料袋,将会受到10万卢比的罚款,并有可能被判入狱。
这些年,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和西式购物中心的兴起,新德里的塑料袋使用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到底使用了多少塑料袋,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据环保人士统计,新德里市民每天使用塑料袋多达10兆个。大街上到处可见丢弃的塑料袋,不但影响市容,而且这种物质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才能分解完。生产制造塑料袋还需要消耗石油等资源。
政府官员称,为了让禁塑令更好地实行就必须让市民明白塑料袋的危害以及使用塑料袋将会被判刑。
政府官员强调称,禁令颁布后实行相应的惩罚措施是必须的,越严厉效果越好。但一些超薄的塑料袋可使用,厚度不可超过40微米(0.04毫米)。    
全面禁塑 扩大生产者责任制度
2011年,在这一严苛的法令推出两年之后,印度国家环境部门近日又颁布了新的法规,禁止使用40微米厚度以下的塑料袋,同时还建议国家实施更广泛的塑料垃圾回收处理工,包括“扩大生产者责任”制度,这将使塑料包装生产企业在塑料包装废弃物的处理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新的塑料废弃物(管理和处理)规则将会取代以往的再生塑料生产和使用规则,仍旧必须由国家一级的环保和政府部门实行,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具体的执法和实施。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最终的执行方式,但是这终将是对早在2003年修改的该国塑料废弃物管理政策的一个潜在的重大的变革。 
随着这项法规的宣布,印度国家环境与森林部部长拉梅什拒绝接受这项禁塑令,他表示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放在改善城市垃圾回收系统上。
“在全国范围内不加区别的全面禁止塑料袋的使用是不切实际也是不可取的,”拉梅什说,“真正应该攻克的难题是改善和加强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系统,我们必须要促进该系统的民众化和机械化,让成千上万的普通公民关注这个非政府部门并加入其中。”
一位任职于印度工业环保团体、密切关注环境问题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如果政府的目的在于收集更多材料的话,那么新法规确实能帮助改善塑料的回收率并减少塑料垃圾。“如果所有法规中涉及的角色,包括城市、非政府组织、贸易商、生产商以及普通消费者和家庭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我们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固体废弃物管理效果。”
但是该消息人士也指出,早在2000年推行的垃圾分类处理规定在印度的许多城市和乡镇依然没有得到实施。
关于塑料袋,在此之前最新的规定是可以携带40微米厚度以下的,政府部门强调规定中的要求的20微米,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实施中指定了不同的规则。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