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时装+塑料毛衣 奇思妙想成就衣物发明

2010年12月24日华衣网

很多人都讨厌衣服上栓商标和价签的那根小塑料绳,通常都巴不得立刻把它扔掉。但法国的马丁·马吉拉时装屋却不这么想,在他们手中,29000根小塑料绳被赋予了新生命。

这间时装屋耗时42个小时,将这堆小塑料绳绣在一件皮革大衣上,打造了一件“塑料毛”的大衣。老实讲,无论是从美观度还是舒适度讲,恐怕都没有人肯穿它出门。但这件塑料毛大衣传达了一种可持续利用的信息,且透露出一丝幽默。一位设计博物馆馆长表示,人们应该更着眼于重复利用眼前的资源,在扔掉一些东西前,要先停下来考虑一下,它是否还有别的用处。

生物时装

如果拿出一件用细菌制作的衣服,恐怕大多数人宁愿去穿塑料毛大衣了。

然而,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设计师苏珊妮·李就用细菌开发出了衣料织物。这本是一种用于将绿茶变成发酵饮料的细菌,但当它们消化糖分时,会产生大量纤维丝。于是这名设计师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如何采集和晾晒纤维丝的方法。最终得到的材料类似丝绸,可以缝制衬衫和外套。

不过,“细菌制成”还不是这种材料最大的问题,它的质地也并不完美,一旦被雨水淋湿,就会增加相当于自身98%的重量,而且变得又重又黏稠……目前伦敦皇家学院一位教授正在设法以更为防水的液体来培育细菌。

毛衣破洞不用愁

一种可以填充毛线的器具,让破了洞或被虫蛀的毛衣从此不再是难题了。它以特制的毛线辅以刺针穿过,不断重复该动作就可以将毛线纤维连在一起。这个发明非常受欢迎,以至于对它的发明者荷兰人哈林·克洛普来说,蛀虫们都成了合作伙伴。

喷出一身衣服来

喷壶原来也可以打造出一件衣服。英国Fabrican公司通过把纤维液化,使纺织品材料可以从喷壶或者喷枪中喷洒出来,且直接喷涂于人体或模型上。而随着溶剂的蒸发,纤维又黏合在一起,形成一件完全合体的衣服。除了服装业外,该技术也可在家居、工业、个人用品以及医护等领域发挥作用。而就在2010年秋天,第一场“喷衣时装秀”已举办,究竟这是一时的风潮还是能持续下去,且静待验证。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