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塑料厂商工业化研发提速
2010年11月04日 08:14 中塑资讯网 
虽然目前世界上生物塑料的使用仍仅占塑料消费量2.3亿吨的1%,但以可再生化学品为原料的生物塑料新品将很快得到普及,一些可降解塑料如聚乳酸(PLA)、聚羟基烷基酸酯(PHA)和淀粉基混配物正在消费品包装及食品服务行业获得更多应用。分析人士指出,日用消费品对生物基塑料产品的需求正在增多,这些新需求正促使生产商开发从可再生原料生产现有塑料或某些新材料的工艺。

一些可再生化学品公司已瞄准高达1.3万亿美元(约合9330亿欧元)的全球聚合物市场,其生产原料主要有琥珀酸、丙烯酸、乙酰丙酸、山梨醇、乙烯、乙二醇、丁二醇、己二酸、呋喃、丙二醇和甘油等。

巴西Braskem公司已于9月底在巴西特里温福石化联合体中投运了其新的以甘蔗乙醇为原料的20万吨/年绿色聚乙烯(PE)装置。该公司表示,还计划再建一套绿色PE装置。新投运装置产量的80%以上已供往欧洲、美国和亚洲客户,包括美国宝洁公司和强生公司、日本资生堂公司和丰田公司、瑞士包装集团利乐公司等。其中,宝洁公司将于2011年在其部分护发产品和化妆品中使用绿色PE包装。分析人士指出,Braskem公司的绿色PE仅仅是第一步,如果油价稳定在90美元/桶左右,所有生物塑料的生产技术都具有工业化的潜力。

生物琥珀酸生产商Myriant、DNP绿色技术和帝斯曼公司都在进军可再生基和低成本聚琥珀酸丁基酯(PBS)及聚氨酯(PU)的潜在市场。据美国DNP绿色技术公司的统计,目前全球石化路线生产的PBS需求量约为3000吨/年,如果现在的琥珀酸单体由生物基产品替代,则预计PBS的需求量将增长到5万吨/年。DNP绿色技术公司己在市场上推广PBS产品,其原料中生物基琥珀酸含量超过51%,改性PBS的应用包括咖啡盖、杯、碟、塑料餐具、吸管、搅拌棒、一次性剃须刀、书写工具和化妆品包装等。

总部位于荷兰的特种化学品公司帝斯曼已计划与法国淀粉衍生物生产商罗盖特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Reverdia公司,从生物基琥珀酸生产生物PBS衍生物。帝斯曼公司已以EcoPaXX品牌出售生物基工程塑料,它含有70%蓖麻油基生物材料,预计在5年之内,EcoPaXX产品将成为100%可再生产品;还出售生物复合材料树脂PalapregECO,它含有55%可再生材料。同时,帝斯曼正通过美国Segetis公司生产乙酰酮基聚合物,并和美国Novomer公司共同开发基于二氧化碳的脂肪族聚碳酸酯树脂。

对较低成本石油基塑料替代品的需求已成为可再生原料开发的关键。众多可再生化学品公司于9月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举行的生物基化学品东部峰会上指出,为在市场中生存,可再生化学品,尤其是塑料必须在成本上低于传统塑料。欧洲生物塑料协会表示,常规的石油基塑料仍然较为廉价,但生物塑料在今后几年内将会应用于更多行业。在电子消费品和汽车领域,生物塑料存在巨大应用潜力,如果某些瓶颈能有所突破,则生物塑料产品的价格将可达到与常规塑料相当的水平。

耐用塑料的下游用户正在等待这些新可再生基塑料的工业化。经过多年发展,可降解塑料工业成本正不断降低。美国PLA生产商NatureWorks公司的Ingeo树脂的生产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成本和性能均可与石油基塑料相媲美。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