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2010年09月25日15:53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李刚

第1页:2010世界打印耗材行业大会开幕

【中关村在线办公打印频道原创】2010年9月25日,珠海,2010世界打印耗材行业联合大会已经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印度、俄罗斯等国的9位行业协会代表、市场调研专家、知识产权律师等,被誉为再生行业“开山鼻祖”、来自美国的Art Diamond,中国打印耗材专委会主席贺良梅将共同主持此次大会,一起探讨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2010世界打印耗材行业大会开幕

在整个会议过程中,与会嘉宾分享了世界各个地区的再生耗材的市场份额与未来发展趋势,其中来自美国、印度、英国、俄罗斯的代表发表了各自区域市场硒鼓与墨盒等再生耗材的发展情况。同时,“绿色”成为本次大会一个重要的话题,正如Diamond先生所说的:“再生耗材要增长,需要大家的团结,还有产品的质量以及对绿色环保方面的优势”。在会议中,大家共同探讨耗材在循环利用与再生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包括与原装设备生厂商之间的专利竞争等。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2010世界打印耗材行业联合大会

Diamond:教导客户如何实现环保

目前再生耗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碳粉和硒鼓,其中碳粉的生产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大部分碳粉是由传统的机械技术来实现,也就是CMT,其中大部分的黑色碳粉碳粉由这种方式来生产,将大颗粒研磨变小,另一种碳粉生产方式是CPT,是将颗粒通过化学方法将颗粒聚合变大,彩色碳粉一部分由这种方式生产。而目前比较好的一种碳粉是生物碳粉,因为生物碳粉不仅材料环保,而且可以降解回归到大自然。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再生行业“开山鼻祖”Art Diamond发表演讲

生物碳粉的材料是生物塑料,包括通过农作物产生的生物树脂,这些生物树脂比石油树脂在成本方面有一定的竞争力,这些树脂的用途越来越多,单位成本也会下降,石油生产的树脂价格也在上涨,因为石油的价格不断的上涨,今后石油价格还可会涨到100美金以上。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欧洲再生耗材行业协会秘书长Vincent van Dijk发表演讲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Shane Info Trends公司董事 John E Shane发表演讲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印度再生耗材行业协会主席 J.M.Dassani发表演讲

用户对于再生的打印机和复印机耗材要求越来越高,由于经济不景气,再生耗材销量增加了30%-35%,为再生提供了机遇,而问题是如何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生产出满足消费者的产品,另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回收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环保,如果回收做的不够好,对地球和生态造成不良的影响。

Diamond认为再生耗材未来的增长目标能达到50%的市场占有率,而关键在于教导客户如何实现环保?


第2页:贺良梅:耗材行业最大的威胁是苹果

●贺良梅:耗材行业最大的威胁是苹果

中国打印耗材专委会主席贺良梅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开篇提出了一个疑问:“什么是行业最大的威胁?长期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于原装设备生产商,而是来自于苹果,我现在很少去看报纸,可以从iPad里看到全世界的报纸,而且都是免费的,另一个威胁芯片的研发。”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业委员会主席
天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贺良梅

笔者认为,苹果的产品有可能改变大家的阅读方式,当有一天无纸化办公来临的时候,别说再生耗材,就算是原装设备厂商的市场份额也会急速下滑。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会来临。

目前来看,最大的原装设备厂商,包括爱普生、三星等厂商,他们有能力研发的芯片需要3-5年才能破解,而这个过程中,原装设备厂商已经得到了相应的利润回报,那么为什么他们做的不是那么绝对,去研发花更长时间才能破解的芯片呢?美国有一条叫反垄断法,原装设备厂商在整个领域不敢走的太靠前,将解码技术一步步提高,不至于让追求低成本的消费者产生反感。

贺良梅认为:“面对世界500强的公司,我们能做的确实不多,原装设备生厂商和我们的行业是天生的冤家,我们是不能离开这些厂商,它们也不会喜欢我们,也不要他们想喜欢我们,有没有解决方法,我认为是有的。原装设备生产商不会听我们的,有两条他们是要听的,一是要听用户的意见,二是政府的法律法规,我们应该花时间花资源引导消费者什么是再生耗材,为什么要使用原装耗材。”


第3页:再生耗材所遇到的问题

●再生耗材所遇到的问题

再生耗材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再生为绿色?2010打印耗材大会开幕
2010世界打印耗材行业联合大会

一、原装厂商的专利限制

再生耗材与原装设备生厂商在专利方面的争夺非常激烈,在国内外有过多起因耗材引起的官司,而关键在于耗材的专利技术的限制方面,毕竟打印机是由原装设备生厂商生产的,所以对耗材再生厂商而言,专利的限制对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然而目前来看,再生耗材想各种办法去绕过专利限制,但是在很多时候是比较困难的。

二、空盒数量的减少

再生耗材再生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打空的墨盒和打空的硒鼓,中间商会回收空盒,然后卖给再生耗材生产商,然而不少原装设备生产商也在回收空盒,将空盒重新分解再利用,所以空盒的数量在不断减少。

三、用户对再生耗材的认知度较低

相比原装耗材,用户对再生耗材的认知度较低,因为再生耗材在打印品质方面的并不能完全保证,尤其是彩色打印耗材,再生耗材的占有率还是比较低的。目前仅仅在黑白激光打印市场中,再生耗材的打印品质可得到一定的保证。

四、混乱的耗材市场

目前,我们所能了解到的耗材市场由原装、再生、假冒三种组成,原装耗材在国内市场所占比例较大,我们所无法接受的假冒耗材在市场上仍有一定的份额,夹在中间的再生耗材处于不低不高的状态,显得有些混乱,这样的市场对于消费者选择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这样的状况不利于再生耗材的发展。

本次行业大会是由珠海再生时代主办的世界打印耗材行业联合大会。在大会上,我们所得到的更多的信息是世界几大区域市场对再生耗材的态度以及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及现状,而本次大会所讨论的宗旨是为了寻找更大的再生耗材发展机会,寻求合作与共赢,而不是内部竞争。

原料来自粮食和甜菜 生物质墨粉大揭秘

2010年09月25日17:08 it168网站原创 作者:阿吉奈 编辑:阿吉奈

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必须对产品中使用的所有生产原料负责,因此主要致力于以下两个方面:减少对自然界资源的开采量,并为快要枯竭的资源寻求替代品。为此,积极地改变产品所使用的原材料,从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转换为可再生的生物质材料,并回收使用后的产品。生物塑料早已经应用到了部分产品中。约有80%的传统碳粉是以石油树脂为基础原料。然而,新的生物质墨粉(环境友好型墨粉),包括树脂材料在内的生物质占了全部总量的20%-75%。

原料来自粮食和甜菜 生物质墨粉大揭秘
▲珠海耗材展——关于生物质墨粉的讨论

生物墨粉是石油树脂碳粉类似,它的化学属性是一对一的替换。生物碳粉的一个特点是主要来自于糖分生产,也可以从脂类提取,它是一种聚合物的形式。碳粉的原材料主要是动物的饲料,原材料包括一些转基因的材料,当然也可以生产出非转基因的碳粉,这种原料有可能是粮食或者甜菜。为什么我们会用生物质墨粉?因为石油价格在上涨,石油供应在减少,生物质墨粉会为我们带来更廉价、甚至无穷无尽的资源,只要有雨水有太阳有土壤,就不会增加太大的成本。

使用生物碳粉,将有助于减少以下两方面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

·能抑制由于燃烧已用纸张上的碳粉而释放的二氧化碳(包括在纸张回收过程中做到碳素与纸张的分离),二氧化碳的减排量达60%。

·减少使用即将枯竭的石油资源。

如果说现在的石油是60美元1桶,而5年后石油可能会是100美元一桶,但是大豆和小麦就不会发生这么高的价格变化。所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物质墨粉的成本相对来说会越来越低。因此在未来,生物质墨粉的前景将十分光明。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