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推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热潮中还需保持冷静

2010年09月15日 06:12来源:中国经济网深白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被作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今后加快推进。

在四万亿投资即将收官之时,面对后危机时代和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一年,中国该如何实现实现华丽转身?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给予了人们一份清晰的路线图。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被业界称为“下一个四万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说2008年中国提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给了经济界以足够的信心,那么近日确定的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中国为产业界打下的另一重要的强心针。金融危机的影响已让我们认识到单一经济发展方式和低端产业机构的缺陷,战略新兴规划无疑向企业释放出积极信号:政策扶持从集中于基建方面开始转向支持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中国给出的产业方向。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使中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站上制高点。虽然新兴产业的前景一片光明,但我们在关注之后更应保持一份冷静。此次会议只是指明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并未出台具体的实施规划和措施。对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持续影响力和发展后劲,我们不得不考虑。

首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避免“遍地开花”、“一哄而上”的局面。新能源产业前期的高速扩张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未来的发展速度。前期太阳能和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争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从产业良性发展的角度看,应该避免产业还未发展就产能过剩的尴尬。也许说“产能过剩”有些言过其实,但相对于尚未成熟的消费市场,大量投资带来的产能就会消化不了。所以培育完善终端消费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此外,新兴产业仍然面临核心技术上的瓶颈,核心技术不突破,新兴产业发展就会有阻碍。这就需要我们在发展中从自身实际出发,并不一定要“大干快上”,“摸着石头过河”不失为明智之举。

其次,新兴产业需要有民间资本的注入。新兴产业不仅要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作用,也应当考虑到民营企业发展实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到新兴产业,更好地调动好各类资本的积极性,同时提高民营资本的利用率。民资灵活性强,对于处于发展前期的新兴产业有极大地推动作用。政府应该制定出积极有效的政策,降低门槛,在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民资扶持力度。

最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但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此次会议在圈定七大产业的同时,还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并特别指出要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这就要求地方政府不但要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还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引进来”是鼓励国外企业来华投资,希望引导其将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在合作中把握主导权,在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吸引外资;“走出去”则是希望国内企业在国外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打造自主品牌,扩大市场。
从美国、日本的历史发展经验上来看,都有一次重要的产业政策扶持期,比如美国的阿波罗计划、曼哈顿计划;日本提出的电子、塑料振兴计划。中国要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必然需要一次政策上的大力引导和扶持。此次,国家提出了发展新兴战略产业规划,是继“四万亿”后中国最大规模的产业投资浪潮,企业应该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我们要在投资热潮中保持一份独有的冷静,注意发展方式的真正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从新兴产业的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