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产业概念扩容 生物类企业成政策宠儿

2010年09月14日 21:51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生物”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主要面向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三大领域,比此前市场预期的单纯生物医药产业广泛得多。

业内人士表示,生物产业的概念扩容,能够实现全面发展生物产业的目的,目前出台的扶持政策还比较笼统,具体受益的行业企业并不确定,正在制定过程中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将使扶持政策落到具体的行业中去。

生物概念大扩容

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在《决定》的修订过程中,“生物”产业曾经以“生物医药”产业的概念出现,此后被修订为“生物”产业,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最大程度拓展“生物”概念、试图全面发展生物产业的政策初衷。

据了解,未来两到三年内,政府将至少引导1000亿元资金投入到新兴产业中来。该消息使得市场对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投资前景抱有很高预期。

相关专家透露,生物产业涵盖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三个领域,后两个领域主要集中在农业生物技术应用领域,其中,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菌种)选育的生物育种行业将集中受益。

尽管国务院最终确定了“生物”产业作为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医药专家普遍表示,毋庸置疑,生物医药产业将是其中主要组成部分,占比将是最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将比较显著。而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来说,其十二五规划草案中也确定了发展重点,包括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等。专家表示,近期针对医药行业的系列十二五规划都在紧锣密鼓的制定过程中,这些政策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一起对生物医药行业带来综合利好效应。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