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激光打印纸——PLA基
www.unileoben.ac.at

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复印纸,这种复印纸材料全是生物塑料,不管是外观还是使用性能都跟普通纸无异,此外,它还防水且环保。
莱奥本für Kunststoffverarbeitung研究所(塑料加工研究所)的教授Stefan Laske 指出:常用的纸张原材料都是木头、水,这些原材料在每个地区的含量都不一样,且受外部条件的制约,如由于智利地震,造成欧洲纸浆的暂缺,从而使得生产量下降。Laske 还指出,如果它能满足现代印刷工业及其使用的要求,如激光打印纸可耐180-200℃高温,那么基于再生塑料的合成纸可以替代传统打印纸。此外,该合成纸必须环保节约,如低成本、环境影响低。在与莱奥本聚合物能力验证中心(PCCL)的合作中,Laske 发明了一条再生原材料加工成合成纸的工艺,该工艺可以被迅速掌握,工业可使用现有的技术进行加工。
这种新纸张的加工须经过三种工艺:两种高填充从使得视觉、触觉、耐热和机械性能都达到要求。这种新纸张其中一个中间层是泡沫材料,这样可以减轻重量也可以降低价格。Laske说,最困难的是使用激光技术印刷PLA,定形单元须耐200℃高温。为了防止PLA过早熔融,表层使用高能量辐射交联,这样可以防止结晶使材料处于非晶状态。
用传统打印机进行打印测试结果非常完美。如果打印机的进纸速率为50mm/s,那么定影装置的温度将会达到190℃。Laske 声称他交替使用合成纸与参考纸比较,结果发现打印质量没有明显变化,但是合成纸对颜料的吸附性更好。

这种新产品经过ISO 14044生命周期评估,并与常用纸张的生命周期对比,发现若将回收计算在内该合成纸更具环保优势。Laske说如果考虑CO2在玉米中的残留量或从二级植物生产PLA,这种新产品的优势将会更加显著。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