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全球生物基聚氨酯将得到发展
来源:环球聚氨酯网 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6月27~30日,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全球生物技术大会上,生物技术创新领跑者诺维信公司总裁斯汀·李斯加德(SteenRiisgaard)公布了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研究报告结论。大会上公布的名为《生物精炼工业的未来》的报告称,目前全球生物精炼行业还仅处于早期发展状态,但各国政府及商界领袖们已意识到生物精炼业未来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国内外少数公司充分利用一些低廉的植物油如大豆油、棕榈油等为原料,开发了一系列植物油多元醇以替代常规聚醚多元醇。

巴斯夫、陶氏、亨斯迈等化工巨头也相继推出各种生物基聚氨酯。其中,亨斯迈高性能产品部门近期推出的一款牌号为JEFFADDB650的生物基多元醇新品。据了解,这款多元醇采用可再生植物油制备而成,可用于喷涂聚氨酯泡沫、硬泡、涂料、胶粘剂、密封剂和混合型聚脲等生产。

国内也有少数企业开始研发和生产生物基聚氨酯,山东联创节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建设一期10万吨/年“以棉籽油为主要原料的生物基聚氨酯”的生产基地,预计下半年建成投产。

《生物精炼工业的未来》的报告预测,未来生物基化学品品种和产量会显著增加,占化学品的总份额将达9%。到2020年,生物基等化学品的生物精炼工业的全球规模有望达到2300亿美元。

随着全球生物基化学品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的生物基聚氨酯行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在近期韩国釜山的国际聚氨酯论坛上,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指出,中国聚氨酯工业目前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利用可再生资源,适应循环经济的可再生资源型生物基可降解聚氨酯原料,特别是非食用植物油基多元醇技术研究开发。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