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国家开发行扶持生物产业政策解读
作者:何建昆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 2010年06月17日

国开行将生物产业作为重要支持领域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张英慧就国家开发银行扶持生物产业的政策进行了介绍。


2007年,国务院《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出台后,行领导即向全行进行了转发并提出了贯彻意见。此后,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印发共同推动我国生物产业融资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家开发银行生物产业贷款项目开发评审指导意见》和《关于生物产业发展情况及国家开发银行信贷政策的建议》。


2009年,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颁布后,行领导也向全行转发并发布了贯彻执行意见。


这些文件的发布,标志着国开行正式将生物产业列入重要的开发领域,并形成了国开行生物产业信贷政策。


国家开发银行陈元董事长以战略家的思维和眼光,提出生物产业将是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开发银行要积极介入该领域。


国开行陈元董事长还两次为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题词:“发挥开发银行融资推动作用,促进生物产业大发展”;“汇聚精英,展现精彩,共谋发展”。姚中民、李吉平副行长也分别在第三次生物产业大会发表演讲。


生物产业大会签约支持额度不断增加


在前三次生物产业大会期间,国开行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有关项目单位签订了贷款合同及合作协议10份,涉及金额165.6亿元。


最近几年,国家开发银行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等为重点,支持了包括国药控股、深圳华大基因、复星高科、大成集团、海正药业、山东瀚霖集团、北大方正、新奥集团等企业和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生物产业基地的发展。广东湛江燃料乙醇、广西燃料乙醇、海南燃料乙醇、北大未名生物集团、河北新奥微藻固炭、云南天士力等一批项目在开发评审中。截至2010年一季度,国开行生物产业贷款项目为153个,贷款余额为77亿元。


在第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还将签约197亿元,支持16个项目。


支持生物产业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


重点领域为:1.生物医药。疫苗与诊断试剂、创新药物、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大力开发预防、诊断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的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项目;支持对重大疾病具有显著疗效的各类药物的项目开发;支持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产业。2.生物农业。生物育种、农业良种、林业新品种、绿色农用生物产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等。3.生物能源。能源植物,支持以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和供热、生物质致密成型燃料、生物燃气等。4.生物制造。生物基产品,加快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工艺,减少工业生产能耗与污染物排放,重点支持生物基材料、微生物制造。5.生物环保。以水污染治理、有机垃圾治理、荒漠化和石漠化等退化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为重点,大力开发环保生物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产业化步伐。


重点项目为:1.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主要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和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项目。3.扩大内需、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及生物产业化项目。主要是生物技术创新与生物产业提升等项目。4.研究并参与有关省市建立创投引导基金;与有关部委和相关单位合作,积极推动建立生物产业发展基金。


贷款模式、条件与信用结构


1.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联盟作用,建立政府、科研院所、企业、银行等金融部门的合作机制,构建适应生物产业特色的高科技发展体系。


2.创新生物产业发展融资模式,搭建多种形式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优势,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搭建生物产业基地融资平台。尚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省市,根据其生物产业发展情况,由具有实力的投资类公司或生物产业龙头企业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对融资需求大、并具备成熟项目的地方,协助当地政府推动建立担保体系和设立生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3.生物产业项目资本金应不低于总投资的20%;国家开发银行对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领域贷款,视具体情况,可考虑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基础上给予下浮5%—10%的优惠,最长贷款期限为10年以内。


生物产业项目评审的依据


生物产业项目的政策性评审依据国务院发布《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和《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是指导我们当前一段时期开发生物产业项目的重要文件,是把握项目政策性的主要依据。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印发共同推动我国生物产业融资工作意见的通知》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生物产业信贷政策》《生物产业贷款项目开发评审指导意见》,是国家生物领域产业政策的具体体现。


目前,我们正在与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和产业发展研究所合作编制《国家开发银行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一部分,将是国家开发银行生物产业信贷政策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对于重大和关系到行业产业政策的重要项目,我们依靠国家发改委及地方发改委,以发改委的审批、核准备案为前提支持项目建设。特别是对于以粮食为原料的,属于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坚持四项审批,严格把关,审慎贷款。


技术性评审:生物技术及生命科学属高技术范畴,涉及面十分广泛。2007年,国开行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与中科院生物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中科院聚集了全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方面最权威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涵盖了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的各专业,为国家开发银行在生物产业项目开发评审方面提供了强大的行业技术支撑。国家开发银行要求生物技术评审,每个项目均要外聘行业和技术专家,专家的主要来源为中科院系统。


国开行生物技术评审的侧重点是技术的先进性和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市场前景;技术产权清晰明确,无争议。


扶持优秀中小型生物企业


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提出,要着力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时要鼓励和促进中小生物企业发展。国开行一方面重点开发国内的排名靠前的大型生物企业,另一方面我们也重视优秀的生物中小企业开发。在开发银行生物产业贷款余额77亿元中,中小生物企业贷款比重占56.8%。


国开行现有较为完整的中小企业开发评审的体系,并将其成功经验运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采取“抱团增信”等方式,通过建立中小企业间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制衡机制,解决单个科技企业信用度低的不足,实现对成长型小企业的批量支持。也可以考虑龙头企业作为平台,以信用孵化中小企业,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的良性循环,逐步建立起由银行、企业、政府、担保机构共同构建的风险分担机制和融资支持体系。


今年,我们与中科院、生物协会合作开展了生物产业融资研究课题,中小生物企业融资服务是课题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我们注重企业的存量实力,也重视企业未来的发展;我们重视企业现在的生产规模和能力,更重视企业研发和获得新技术的能力;我们重视企业的财务效益,更重视企业的产业带动力和社会影响力。


 融资模式和信用结构


(1)政府融资平台模式。


(2)项目融资模式。


(3)公司融资模式。


信用结构是银行信贷风险防范的核心环节。很多生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生物企业,相对于融资需求来说信用资源少,信用能力低,难以向银行提供充足有效的担保。这也是产业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思路一是加强信用体系和信用能力的建设。政府信用,市场信用,企业信用以及社会信用相结合,扩大信用资源,提高信用覆盖能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不但要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要重视信用体系的建设;当地政府集中信用资源,向企业提供信用服务;二是金融机构要提供多品种,多种方式的服务。比如产业引导基金、创投基金、风险基金、产业基金、证券市场、担保公司等。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以股权融资带动债权融资。


积极推动生物产业大发展为国家战略作贡献


根据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开发银行将在国家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继续加强生物产业等高技术领域的工作,以融资推动生物产业的发展。


1.与有关部委和研究单位合作,制定完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国家开发银行生物产业信贷政策;完善生物产业等高科技领域融资模式,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2.支持高科技产业联盟,建立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和银行等金融部门的合作机制,逐步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高科技发展体系。


3.开发支持一批生物产业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是国家生物产业园区建设,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扩大内需、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及产业化项目等。


4.按照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将研究并参与部分省市建立创投引导基金;与有关部委和相关单位合作,积极推动建立生物产业发展基金。


5.继续执行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制定的《关于印发共同推动我国生物产业融资工作意见的通知》积极配合国家对生物产业发展财税支持的政策,对生物产业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做好融资服务。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