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全球最大生物塑料企业在华扩张难题
作者:陈纪英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日期: 2010年06月17日
NATURE WORKS,这家让公众感到陌生的公司正在全球寻找他的第二家工厂,中国是候选地之一。

NATURE WORKS目前仅有一家工厂,他们的生物塑料产品以Ingeo品牌进行销售。但是他们仍然认为自己是全球公司。实际上,这并不奇怪。目前,整个生物塑料占塑料行业的份额不到1%。但是在这个1%的版图上,这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9%以上。


6月初的一天,NATURE WORKS全球总裁官马克·维尔布鲁根带着他的团队来到中国,他们看好中国包括生物塑料在内的低碳绿色产业的前景。


不过,让马克担心的是,中国政府官员表示,会支持生物塑料产业的发展,却没有承诺任何税收或者政策补贴等具体的优惠政策。


这显示绿色产业在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存。在以玉米等为原料的生物塑料成本仍然高于石油基塑料的前提下,这些公司急需得到政府的政策优惠。


第二家工厂或在华开建


马克坚信他的公司有着美好的前景。信心的来源是全球风起云涌的低碳环保风潮,以及随之而来的各国相关产业的支持。马克明显地感觉到,公司的最好时刻是从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开始的。


NATURE WORKS,1997年在内布拉斯加州布莱尔市成立,去年7月,两条生产线已全部投入生产,目前产能达到14万吨。


“我们正在评估第二个生产工厂的地点,可能在2013年~2014年竣工,届时年产能将翻番,达到28万吨。”马克告诉记者,公司的目标是替代传统塑料的10%~20%,而这就意味着要建立二三十个工厂,而每个工厂的投资将在1.5~3亿美元之间。“今后肯定要在中国设厂。”马克说。


NATURE WORKS开发的Ingeo生物塑料所使用的原料是玉米。与石化产品不同,生物塑料是提取天然植物糖中的碳及其他成分,经过发酵、聚合等过程转化而成。可用于服装、家居用品、个人护理产品以及食品包装,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和耐用消费品等方面。


马克介绍,Ingeo生物塑料是完全的生物基材料,可以生物降解,与传统的石油基衍生物相比,具备明显的环保优势,跟聚酯塑料比较起来,Ingeo可减少消耗47%的化工能源,同时降低59%的温室气体排放。


“上推下拉”获得客户


据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一份新报告(2009年11月15日)预测,到2013年,全球对生物塑料的需求将增长四倍以上,达到90万吨,届时市场总值将约达26亿美元(178亿元人民币),市场巨大。


而目前,马克公司2009年的产量仅仅为14万吨。


但是马克公司的那些一直想降低成本以期获得更多利润的客户,显然也要算一笔账。


目前,生物塑料的价格比普通塑料的价格要贵20%~30%。2008年,石油价格飙升到了每桶140美元左右,生物塑料比普通塑料的价格便宜了很多。但是目前的情况并没有2008年乐观。6月8日,美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72.3美元。


“我们在中国公司确立了‘生物塑料普及化’市场推广战略,希望进行‘上推下拉’产业链战略,来加快市场发展。”NATURE WORKS亚太区总监丹索耶表示,目前公司产品主要的应用集中在一次性的食品餐具和包装上,但越来越多的电子,电讯和纺织产业开始研发使用IngeoTM生物塑料。


之所以推行“上推下拉”战略,是因为仅仅说服B2B的包装材料供应商使用生物塑料并不容易,马克会试图直接说服这些供应商的下游客户。“我们告诉可口可乐等企业,如果使用我们产品用做包装材料,可以体现他们的低碳概念,彰显社会责任”。如今,NATURE WORKS利用这一策略已经成功说服了可口可乐、资生堂、NEC、Toyota、Nike、Addidas等公司。


“调查显示,76%的消费者愿意支付更多的钱去购买真正获得许可的环保产品。”马克强调说。


在华遭遇政策优惠真空


即便是前景美好, NATURE WORKS要在中国建厂仍然面临诸多的政策困境。


“目前中国并没有对我们的生物塑料进口提供任何优惠。”马克抱怨说,这样下来,包括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税率影响,他们的产品从美国到中国的进口成本增加了大约30%左右。


正是考虑到这种价格差异,在中国也有一些企业仅仅在出口的产品中使用生物塑料来包装产品。


马克说,NATURE WORKS在其他国家享受到了政策优惠。如在美国,如果他们在美国建设第二家工厂,“政府将会提供一些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据了解,在美国有一项针对生物塑料产业方面的生产税优惠,该政策的有效期有十五年的生效时间。


荷兰有一项非常积极的包装税,使用生物塑料的税收将远远低于传统塑料,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种政策仅仅实施了一年就取消了,这让生物塑料企业失望”。


让马克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些消极性的强化措施,比如很多城市都已经部分禁止使用传统塑料袋,推荐使用一些生物聚合物的塑料袋。美国西雅图禁止使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几乎全部使用的都是以NATUREWORKS公司提供原料的泡沫塑料。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