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生物塑料更好应对成型挑战
来源:塑料新闻 日期: 2010年06月30日
生物基聚合物已在薄膜和包装应用上打开了一定的市场,但注塑件更严格的性能要求提出了挑战。而现在,新型添加剂和混合技术的面市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一切。

今年4月,德国模塑商AmperPlastikR.Dittrich公司宣布在新键盘产品的基座中采用FKuR提供的BiogradeC7500CL纤维素酯复合材料,内含45%的可再生材料。

富士通也在KBPCPXECO键盘中使用了Tecnaro生产的可着色生物降解塑料Arboform,这种塑料采用提炼自废旧木料和纸张的木质素制成。基于木质素的塑料具备“类似聚苯乙烯”的性能,能赋予键盘掌垫“温暖的手感”。

KBPCPXECO键盘是富士通“绿色IT”计划的一部分。富士通技术解决方案集团的客户副总裁RajatKakar说,这种新键盘的价格并不比传统塑料键盘高。

他说:“对于关注环境的顾客,很容易就能决定买哪种键盘。”

Amper公司补充说,他们现在每年有60吨的传统塑料已被两种生物降解材料所替代。激光打印键帽和上部外壳仍为ABS材质,但富士通表示正在尝试在其他所有键盘部件上使用生物降解材料,力争打造出一款由100%可再生原料制成的键盘。

在今年4月NovaInstitute公司在汉诺威举办的生物基塑料与复合材料大会上,有两种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一举夺得了创新奖。其中,Propper公司凭借其含巴西棕榈蜡和天然矿物填料的Proganic牌聚羟基脂肪酸酯(PHA)复合材料获得年度最佳生物材料奖,该材料已被制成了一款喷水壶。

这种喷水壶在2月在法兰克福举行的Ambiente2010消费品展会上展出,现已和同材质的花盆一同上市销售。Propper公司称,这种材料也同样适用于一次性餐具。

汉高公司则因在其ECOmfort版的Pritt校正辊中使用了一种新的注塑优化聚乳酸(PLA)复合材料而获奖。这种校正辊将在年内上市。汉高公司称,PrittECOmfort是首个达到89%天然塑料含量的校正辊产品。

同时,NatureWorks公司也宣布,其新推出的Ingeo3801XPLA基配方混合了65-75%的PLA材料和各类添加剂,可用来生产热尺寸稳定性高达120oC的注塑件。该材料为半耐用品的抗冲强度和周期时间要求提供了保证。

在汽车行业,大众汽车公司的开发与规划经理BerndKoal在2010年3月召开的汽车工程用VDI塑料研讨会上谈论了PLA的新发展。Koal说,PLA的弯曲模量高,耐刮擦,形模成形佳,且具备一定程度的混合能力,但其不足之处是易脆、高密度、热变形温度有限、结晶时间长,且周期时间长,低收缩性,长期性能不明。

他说,虽然可以通过混合加工和纤维增强来改善PLA的这些不足,但汽车业有必要对PLA做更进一步的开发,才能最终用在内饰件上。

与此同时,建在意大利都灵附近的Orbassano的菲亚特中央研发部(CRF)一直尝试在汽车中使用15-20%的洋麻纤维增强的脂肪族聚酯改性PLA,这种材料是意大利普拉托的色母料和复合料生产商EuroMaster公司开发的。菲亚特中央研发部正在考虑在改款Croma的前座储藏容器中采用这种名为Bioter的混合料。

尽管此类复合材料相比传统的非增强型热塑性塑料存在密度上的缺陷,但中央研发部采用气辅成型生产出一种更轻巧坚固的零部件,在容器上缘周围添加了一个中空的加强槽。

在ATA汽车技术协会去年底召开的第三届生态可持续和可再生运输材料大会上,EuroMaster公司的GuidoBelfiore博士和比萨大学的GiovanniLevita教授在联合发布的报告中介绍了菲亚特中央研发部的这一成果。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