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PBS世界最大生产线在安庆市试产成功

5月30日,随着市委副书记、市长肖超英的宣布,安庆市和兴化工全生物降解塑料年产万吨的PBS装置成功试产。这不仅使该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规模化生产PBS的企业,也成为国内首创、世界上最大的一条连续、全封闭的生产线,同时标志着安庆市环保塑料产业取得了新的突破。

该公司万吨PBS装置试产成功之日正是国家“限塑令”实行1年之际。当前人类面临的白色污染日益严重,因此开发新型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迫切任务和研究热点。

PBS项目是和兴化工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先进科技成果,可取代通用聚乙烯或丙烯而进入通用塑料领域,缓解传统塑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清华大学2000年进行PBS合成基础研究,2004年开始与和兴化工合作,经过小试、中试,终于成功的在年产1万吨的装置上生产出PBS产品。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高分子所所长郭宝华在试产现场说,在目前已知的全部生物降解材料中,PBS以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可加工性及分子设计柔性,使其在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这标志着我国的PBS生产与国外大公司并肩站在了世界PBS生产技术的前沿。

该公司PBS项目于去年6月开始建设,总投资近3000万元。该项目投入正式运行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元。该公司打算在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再上5万至10万吨生产规模,利用先发优势,将公司打造成全球最大的PBS技术和产品的提供商。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方启主持了万吨PBS装置试产仪式。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梁热,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省政府参事、市政府经济顾问李朝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友军,省交通银行行长吴力权,清华大学教授郭宝华,中国纺织设计院总工程师汪少朋;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一轩,市政府秘书长宋圣军参加了试产仪式。

在试产仪式结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省直相关部门对该项目的上马,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该项目不仅是安庆也是全国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均表示要作为全省重大项目给予大力扶持。

肖超英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科研机构和省直相关部门对该项目多年来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这为安庆市塑料产品进一步深度开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她同时希望和兴化工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积极做大做强,做长产业链,努力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PBS生产基地。

信息来源:安庆日报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