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概要 测试与标准 推广活动 标识产品公告 专委会出版物 网上展台  

 

09年度十大发明:环保鱼饵

本·霍宾斯没有动手清洁他家附近的湖水,但他发明的“铁甲”(IronClads)鱼饵却切切实实地做到了这一点。这位威斯康辛发明者的创意解决了一个鲜为人知但十分严肃的环境问题:柔软而便宜的软性塑料鱼饵很受钓鱼爱好者欢迎,但其最终归宿几乎都在水底,因为人们将钓线抛出或者鱼儿咬钩时,它们非常容易脱落。一项调查表明,光是在美国水下,每年就新增2500万磅鱼饵。

2006年,酷爱钓鱼的霍宾斯决定亲自打造一种更坚固的饵料,用于冰钓。“我最讨厌在零下几摄氏度的气温里换鱼饵,”他说。作为一名前生物科技战略家,他想到植皮手术中一种常用方法也适宜于加固鱼饵:用一种具扩张性的网膜来保证新移植的皮肤完好地保持在固定的位置。最后他发明了“铁甲”,用聚酯管制成的骨架提升塑料强度,就好像加入钢筋可以令水泥墙更坚固一样。这种鱼饵牢牢地挂在钩子上,可经受93磅的拉伸强度,除了长尖利牙齿的超级大鱼,想把它咬断几乎不可能。
?
最初霍宾斯把造出的“铁甲”卖给当地商店,用户纷纷赞扬这种鱼饵也有环保功能,因为它轻易不会脱落并沉到水底。受此启发,霍宾斯再接再厉,抛弃有毒的塑料,改用硅树酯材料。如果被鱼儿扯掉带走,硅树酯饵会逐渐生物降解,而不是像塑化聚氯乙烯制成的软鱼饵那样释放出有毒物质。在两种版本的鱼饵上,霍宾斯都不使用能增强弹性的可塑剂,那是用邻苯二甲酸酯制成,美国国会明确禁止用于儿童玩具。现在环保型“铁甲”正接受测试,预计今年可以出现在商店货架上。

 
◇ 降解塑料的行业协会 ◇
◇ 北京阜成路11号 邮编:100048 ◇